close

3533.jpg 

我這一生,最最荒謬的旅程 即將啓動…

《父後七日》改編自當今台灣獎金最高的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2006年的首獎作品,並由原著作者劉梓潔及資深影像工作者王育麟聯合編導。本片描述女主角阿梅在父親過世的七天內,回到了台灣中部的農村裡,重新面對父親成長鄉里的世事人情,其中有傳統葬儀的庸俗繁瑣、匪夷所思的迷信風俗,更有台灣質樸率真的濃厚人情味…。但在緊湊密集的傳統儀式裡,她對父親的回憶與思念,卻只能在非常難得的瞬間出現。葬禮結束後,阿梅將喪父的傷逝打包封存,獨自回到了光鮮俐落的城市裡繼續工作,卻在某次過境香港機場時,對父親的思念竟突然如排山倒海而來…。

《父後七日》是台灣電影中難得一見的片型,由於女導演劉梓潔與男導演王育麟兩位的合力編導,使全片難得兼具了優雅感人與豪邁奔放的影像風格,爆笑中哀慟隱現,豪情中真情浮現,更是一部深具台灣本土人文特質的溫馨喜趣電影,您千萬不能錯過。

**************************************************

      這一部片子,是台灣傳統送葬的儀式。距離我爺爺去世大概只有半年左右吧,看到更是心有戚戚焉!有些親情是割捨不掉的。雖然我和爺爺不親,但是總是親人。爺爺只是個性比較小孩子,喜歡把小孩弄哭。可是卻也是為了這個家盡心盡力,並沒有遺餘力。這幾年總是習慣早上出門前爺爺就坐在門口整理一些資源回收的物品。下午時,坐在門前打發時間和聽地下電台賣藥。中午有事沒事和我搶電視機遙控,雖然他都搶輸我。而晚上總是在等八點多的垃圾車之後就回房睡覺。他的一天很單純,也很樸實。在冬天早上如果太早起床,又騎腳踏車出去,被六點要打工的我發現,我就會跟他說我要跟爸爸說妳七早八早騎腳踏車出去亂跑。然後偶爾會突襲檢查他在地下電台買的藥,看看是不是合法。

      在停柩那幾天,思考爺爺就這樣不見了!憑空消失了!每一次做旬,每個跪拜的細節中,總感覺以前那熟悉的味道又回來了!有些難過,是說不出口的!喪葬社的人,就這樣撿東撿西。上香的人,就這樣來來去去。議員、立委、鄉里長候選人,幾乎出席了公祭儀式,每個有權有勢者,送來了花圈、悼聯。

       最感人的是女主角背著她爸爸的遺照要回家經過一座橋,而回想到她高中生活的那一段日子。真的是笑中帶淚,因為沒有感受過,所以不曾去體會的,現在體會到了!但是,很難過!因為女主角不常在家,所以她會忘記爸爸不在了。我高一時,外婆過世,也常常忘記外婆去世的這個意義。要等到回到外婆家,看到門上掛著慈制的喪燈時,才猛然憶起,外婆不在人世了。我跟著外公走過以前他和外婆走過的路。看著他和外婆一起去大陸玩的照片。我知道外公在尋找外婆的蹤跡..............。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告訴自己,爺爺不在了!爺爺留存在家中的味道也因時間的消逝,由濃變淡直到完全消失。可是我知道恩怨並沒有因為爺爺的去世而一筆勾消。人的存在,就是一個符號,名字就是符號的代表。人去世了,符號也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只是留給後世子孫一個懷念的憑弔。存在與否,端看你賦不賦予它這個意義。人生的哲理,總是特別的不可思議。奶奶還在尋找爺爺的蹤跡,偶發性的想起爺爺以前說過的話,還有對政治的看法。人生還有一段路,思念還會很長的。只是時間會把很痛很痛的傷口,慢慢的抹平,直到剩下懷念。

     推這部片子,拍攝手法很一般甚至有點粗糙,所以看起來像很老舊的國片。但是可以觸動人的心弦。在那段充滿儀式的時間裡面,肯定不會思念。常常要跪要拜要爬要哭要喊要叫,儀式總是在人還沒清醒中開始,然後一個接一個下去......。

  思念會是在所有儀式結束後...................

 

資料與圖片來源

YAHOO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53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後七日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