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020726_4

 總 舖 師

導演:陳玉勳

演  員: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吳念真、柯一正、喜翔、陳竹昇、脫線、吳朋奉、米漿、楊麗音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ZoneProSite

 

 

 

 

941713_264061493731815_826943724_n

     以前氣勢滂沱的總鋪師,隨著時代變遷,幾乎都凋零了。我的室友一知道我是台南來的小孩之後,拼命跟我說,流水席真的很讚,她好喜歡好愛,可是高雄都比較喜歡在餐廳或飯店裡面辦。而且台南的流水席是有名的,超好吃的。重複講了大概二十幾分鐘吧!最後我只好說,下次我家有要辦的話,一定請妳來吃。她說,記得幫她留一桌,她要自己一個人一桌。當下我真的覺得路邊的流水席有那麼好嗎?可能是從小到大就在這個地方長大,一年至少都會吃上兩~三次的流水席,所以無感了,甚至還會比較哪一次的比較好吃。把嘴養刁了,不過我依然不會做菜。比較好的地方就是,我也不會浪費食物,除非食物壞掉。

      這齣戲,很踏實,最後雖然輸了比賽,但是卻贏了整場歡呼,是雙贏局面。故事中,用了「古早味」來貫穿。古早味的菜、古早味的醬油、滷白菜......等等,這些都是古早的味道,也是老一輩會懷念,年輕一輩會覺得新鮮有趣的。

     劇中的每個人都背著自己的故事再往前走,有些時候,緣分會把兩個人的故事拉再一起。等到緣盡了,本來在一起的故事,就會再拆成兩個不同路線的故事,彼此繼續創造著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背景,因為緣分,所以把這些人兜在一起。讓他們去自己的創造力去創造故事,一起點亮彼此的生命故事。

 

劇中的阿海他就是為了找尋母親的味道,所以不斷地四處尋找會番茄炒蛋的媽媽,而意外發現更多不同人的生命故事。

而小婉,是一個一心一意想要進入演藝圈,卻不知道自己的天分是做菜的傻妹,所以每次只要提到上電視,她的動作就是"那我先去補妝"。

膨風嫂,是一個熱心熱情又愛面子的人。

鬼頭師呢?把自己的人生經歷煮成一桌子的菜,這是訴說自己對做菜的熱情,還有把自己的故事寫到菜裡面。

憨人師,是看破人生,所以選擇在地下道,煮食物給流浪漢吃,也自願當流浪漢。

      這些人會兜在一起,只是因為小婉不忍心讓那對失散五十年的夫妻失望,而產生的緣分。也是因為這份情、這份心,所以讓別人起了歡喜心,願意幫忙。

   

    劇情到一半時,有提到許老闆愛吃炒米粉。有講到原因,因為有一個女孩常送炒米粉給她的愛人,阿雄。可是阿雄都給他的好朋友,許老闆吃,許老闆從此愛上炒米粉的味道。所以到老都一直認為炒米粉是那個女孩做的,直到辦桌比賽遇到虎鼻師在講他朋友的女朋友名字時,才水落石出,原來是虎鼻師做給他心愛的女孩,然後他心愛的女孩卻轉送給阿雄吃。到那個時候,許老闆才知道原來他吃的一直是大師級人物所煮的食物。 這部分地的故事還蠻有趣的,眼見不一定為憑,就像許老闆一直認為那道炒米粉是那位女孩做的,因為每次都是那位女孩拿去給阿雄的。這也有暗諷到,其實冠軍,不一定是真正的冠軍,有可能是找槍手來代打的。這部分跟阿財師找鬼頭師來當代打,有呼應到。

     這部電影,會讓我想到我買的辦桌卡,當初設計這套卡片的老師,是覺得人生就像是一場辦桌遊戲,由場景佈置、預計邀請誰來參加入座、需要哪些食材、調味料....等等。很有趣的題材,我一次都沒有使用過。因為,一場辦桌遊戲大概要一至二小時,才能完成。

 

剩下的就讓大家自己去細細品味吧!

台南的風俗民情和熱情。

147_e5t2e4t0  

來一張,夏雨喬可愛的照片....

 

我從頭到尾都覺得這個女主角很搞笑。

只要提到上電視,第一個動作就是補妝。XDDDD

資料和照片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photos.html/id=4767&p=1

arrow
arrow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