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354293799032187  

黑夜裡的送行者:從艋舺大哥到禮儀師 冬瓜大哥談生也談死

 

還記得去年九月份新聞播報的消息黑夜裡的送行者 「冬瓜」 罹癌病逝

意外在學校的圖書館看到這一本書,所以順手借來一看。

冬瓜大哥講的非常直白,果然是混過的人。XD

很多道理很白,就像是父母親在世時不孝順,死後才拜一堆,那根本沒用。

禮儀師,是一種做善事的行業,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畢竟他們去碰了大家所忌諱的屍體、棺木......等

只是因為這一塊是漢民族的禁忌。「未知生,焉知死」孔子說的,所以大家只要碰到喪家一定會退避三舍

也讓一些不肖業者反而有機可趁,因為死者為大,所以只要是有關死者的喪葬費用,一律從「貴」、從「黑」

因為禁忌就是不可以跟這些業者「殺價」,所以小時候老師說過,要賺好賺的,就去當禮儀化妝師,或從事這個行業。

從藍色水玲瓏到玫瑰瞳鈴眼,超級鄉土劇中,播送著因果論、善有善報論,雖然都還沒有看到哪個善人有善終的。

但是,我真的很認真地認為當禮儀師是個善心行業,至少可以幫助喪家的家屬走過這一段。

 

從這本書去回顧到我爺爺去世的那段時間,大人們因為沒錢,所以用盡各種辦法再省錢。

在禮儀上,在很多風俗民情上,全部都能省則省。

然後,就會有所謂的三姑六婆就開始進來說,一定要做什麼做什麼,不然死者會收不到......之類的。

說實話,對我來說,錢不是他們花的,所以都無所謂,只會為難喪家。

直白如我,才會令親戚們覺得厭惡,因為我會去逼問,流言從何而來?為什麼他們會知道?

然後,逼到講不出話的時候,我就會自己滾開。然後他們就會覺得我根本不受教,找麻煩。

(在我心中,他們才是找麻煩者、搗亂者。)

現在的我,要學另一套,誰有意見,就誰出錢。一拍兩瞪眼,大家就不會有話說了。

什麼喪事都是一樣啦,只是在安慰生者,告知生者,死者已經走了,離開了。

逼迫生者去面對這些現實,讓自己生活在現實之中。

摺蓮花、元寶,是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相互陪伴,相互取暖,去療傷,去止痛。

每個儀式,對我來說都是告知生者,死者已逝,過去的一切就如風一樣的飄走了。

 

這本書,很值得去看。

去看看一個從叱吒風雲的芳明館角頭到一個慈悲為善的冬瓜殯葬達人

看他的心境,還有他的為人處事的態度。

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始終沒有放棄過自己,而是發現不行了,就趕快轉換跑道

也懂得堅強到底和堅持原則。

想像喪葬業是一個很多貪弊的地方,可是他卻除了基本費用之外,其他的分文不取,也不額外加收。

誠實和堅持原則,這是我從書上看到的

我想,當初幫他的那些人,如果不是在他身上看到這些特質,應該是不會想要幫他的。

從談吐到言行舉止,這些可以讓人觀察到一些很不一樣的事情

所以,他才會一路顛頗卻又不失順遂的走到人生最後一步。

 

****************************************************

 

土性,應該可以用來稱冬瓜這個人的個性吧

重義氣、不怕困難、麻煩的個性

當他回憶起第一次收屍的情景,我覺得我的個性跟他倒是有幾分相似

其實,他是個沒經驗的收屍人。第一次收屍還是警察和法醫教他的。

直到後來,久了,經驗多了,才走出自己的路。

我想這是為什麼別人願意幫他,順手拉他一把的原因吧!

還有他會自費幫窮苦人家或無名屍辦喪禮

 

 

 

 

 

 

 

arrow
arrow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