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在茶水間遇到所辦的姐

我問說,蘇珊真的蓋退休章了嗎?

姐說,對!妳們去期中口報回來後,我跟她在她辦公室裡聊很久。她跟我說,她的理念和經營所的想法。

我說,那妳還是決定退?

姐說,妳有沒有聽過一個寓言故事,故事內容是釘釘子的。

我說,有啊!我知道!

姐說,那個孩子的爸爸叫他把釘壞掉的釘子拔掉,拔掉後,看到什麼?

我說,我懂了,也能理解。

姐說,我可以知道她一開始上任時,可能擔心我年資很老,她會叫不動我,所以這樣對我謾罵。把另外一個當成珍寶,替她抱不平。確實也是啦,人家碩士畢業,我只是個學士而已,英文又不好。

我說,做在這個位置上,需要用多少英文?基礎簡單的對話,就可以了吧?

姐說,不能這樣說,人家就是嫌我學歷不夠,英文不好,另外那個多益是700多分的。

我............................

 

我可以理解那個寓言故事,誠如我能懂所辦姐的感覺那樣,已經很多次了,

每次都罵一罵之後,才來摸摸我的頭給我糖吃,好像是給我莫大恩典

我很謝謝蘇珊能讓我帶職進修,但是我同樣的付出許多心力在工作上,比起第一年是有增無減

事情做不完,我會想辦法做完。做不好,我會想辦法做好。

昨天晚上,真的是一個新的點,原來當蘇珊「自己人」的助理,日子那麼好過?

早上10點-10點半才進辦公室,中午12點半來開,下午三、四點進來,睡個午覺,在工作到七、八點或更早下班。

只要跟蘇珊說,工作做不完,蘇珊就說,那在聘人?

我呢?早上八點半左右進辦公室,中午有時候根本也不休息,就處理文書或溝通聯繫、MAIL,然後下午如果有事情卡著,也要到六或七點才能走。

去年,我就是這樣過了前半年,九月開學後,很多時刻,我根本在奇怪的時間點寄信。

今年年初,我被莫名其妙罵完後,後來內部會議蘇珊又說了那些話之後,我就不加班。

應該說,我不在加任何的班,時間到我就離開,做不完就隨意。

這樣的態度,加上業務單位換人,事情很多進展都不順利,所以六月前,專辦被罵到慘慘慘。

六月的時候,博後被叫進去唸很慘,說辦公室一堆人,沒有一個研究有進度的,連行政也做不好。

看博後被唸成那樣,我也很不舒服,應該說內疚,畢竟這樣拉扯,我不知道要多久?所以後來我乾脆自己全部又重新撿起來做。

之後,就比較少被罵了!我想如果我辛苦一點,大家日子可以好過一點,那也無妨!

只是,後來我拿東西要給蘇珊,又被唸一頓,唸說給我時間太多,根本是全職學生的三個半天,她下次只能答應我兩個半天。

然後又跟我說,行政都做不好,我摸黑寄信是因為自己工作處理不完,所以自己要加班完成的。

又說,專辦沒一個可以分析的,行政做那麼爛,還有那個新來的到底這半年都在幹麻?

我說,我會慢慢把一些行政給新來的,讓他可以漸漸上手。

蘇珊就說,那妳要幹麻?我說,我可以做點分析。

蘇珊就說,妳就乾脆全部都行政就好,幹麻那麼貪心,這個也要做,那個也要,沒有人那麼貪心的。大手一揮.....

我就說,喔!謝謝老師。

出來後,我就跟博後說,老師說我不用做研究,只要專心行政就好。所以之後我都不碰任何研究的東西。

我知道我在賭氣!妳愛說反話,那我就照妳說的去做啊!

從去年到今年,多次的對話中,我都說我可以分析和研究。

甚至連我的前BOSS都跟妳提,可以讓我去跑分析,結果最後妳跟我前BOSS說給他另一個,我還是留在專辦。

我今年年初有多沮喪?我一直問我自己,問什麼會這樣?

 

那天,蘇珊甚至質問我是不是去壓榨她另外一個助理?

我覺得我好累!這份工作,讓我好累!

為什麼不能看到我的用心?為什麼不能看到我的努力?

為什麼不能好好聽我說?為什麼要等到失去了,才來後悔?

我不懂,而且我很受傷,

我的憤怒和難過是源自於我的受傷和感覺努力沒被看見

當我用心替妳想的時候,我得到的是生氣或問我有何居心的答案?

當我不替妳想時,妳又罵我,為什麼要這樣累死大家?

我不知道我到底要怎麼做,還是說要等我離開了,妳才會知道?

所以,那天,我做了一個決定,明年六月底,我就離開。

至少等那個千里馬的博士回來,或者時間大概前後,因為她大概今年六月去的。

 

我知道蘇珊沒有不好,但是合作的這一年多裡,讓我覺得我很累

好像我不斷不斷不斷的付出,我只是要妳看見我的用心和努力,但是都沒有

只有不夠不夠還有不夠,還要更多更多更多更多?

以前,我都會去聽蘇珊和長官們在聊什麼,現在我都不會了

有說在做,沒說就裝沒這回事

太累了,我需要把自己保護好,不要讓自己一直不斷的受傷。

我想要讓自己好過一點,而不是又變回以前那個刺蝟

如果我的"我",是一顆長滿果實的大樹,

那我希望我可以緩慢的茁壯成長,醞釀出智慧的果實

 

我知道蘇珊其實是很善良的,可是就像所辦的姐說的那樣,

傷害一旦造成,是很難去抹滅的,尤其是言語上的傷害和不尊重

所以我很能夠理解所辦的姐,也能夠理解她為什麼跟我講那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