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本書,

說的是社會勞工階級的日常,也可以說是一生

作者用透過自己眼光去看社會勞工階級的人

台灣儒家的文化中,「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這句話,從書中透露的淋漓盡致,沒有一句話有說到,但是從各層面和角度確都是透露出這個部份

很無力也很無奈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學校老師推薦,然後去參加家教中心培訓課時,某位老師也有推薦,所以默默列了書單,就看完了

比起那些深奧難懂的諮商理論各學派書籍,我確實獨愛這種描述性、短篇散文的書

所以,一拿到手當然就是一頁接著一頁看完,看完後,我忽然想到被我書架上的「12個上班小姐的生涯故事」

寫的是酒店小姐的下海心聲,一篇碩論

兩本書一樣沉重,但不一樣的是.......描述論點

我在看紀慧文寫的那本書時,我不會有太多的反感

但是,看林立青寫的「做工的人」時,不知道到哪個篇幅時,我忽然有反感出現,因為有些假到,讓我覺得不舒服

當然,紀慧文寫的是碩士畢業論文,理所當然要真實呈現,各方面的訊息,甚至出書時,也要給那些個案簽署同意書,林立青的不用

也許林立青是想藉由這本書告訴大家,藍領階級的辛苦和心酸,這我確實也能體會,但是有些事情確是太過度了

書中很多是提到勞工與生命的無奈和對自己職業的不認同

藍領階級,靠自己雙手和體力打拼的日子,很辛苦。

然而,這些付出勞動的人確得不到最基本的尊重和體諒,這種苦確是說不出的.......

 

曾經我也是在早餐店打工的小妹,到現在我在台灣前幾大的國立大學當研究助理,老師人很好,讓我又去別的學校上課

但是在早餐店,有工作才有薪水,沒工作就沒有,現在是月薪.......外加可以進修

幾個月前,我爹的某個朋友問我,這個專案幾年啊?!啥時會結束啊?

我心理納悶著問這個幹嘛呢?通常長輩們都會問我工作順不順利,還好嗎?累不累之類的?

我的回答都是騙吃騙喝騙老師........XDDD

這個長輩的問法讓我疑惑了一下,後來我也許懂這是種眼紅和羨慕,想要知道我能撐多久

畢竟,這位長輩是那種社會階級明顯,又看不起我家的人的......

((內心的OS是不好意思,可能會讓您失望一輩子,因為未來可以還會拿PHD的我,

現在是老師們最得力的助手,只要我願意,待一輩子都可以))

其實,鮮少有這種長輩是帶著眼紅的態度和眼光看我的

大部分我爹娘的朋友們都會說,我爹娘有才情,培養出這樣的孩子。

這些勞動階層的叔叔阿姨嬸嬸伯伯們,讓我看到的是無私......

也一再讓我驗證了窮人不小氣這句話

這也是我在早餐店當小妹,我願意為這些人多付出一點的概念

 

但是在我當小妹的人生階段,

我看到的的確是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沒有知識就沒有力量

所以,很多時刻我在早餐店搞笑歸搞笑,但是我說一些相關的知識和力量

 

唉!回頭說說這本書吧!

這本書,有點太矯情,但是又有很多現實面的呈現,亦真亦假,似真似假

可以讓活在優渥環境中的中產階級去細細體會勞工階層的苦.......

但是,我感受和我覺得,勞工階層的人其實是有很多正向力量的

正是因為這些正向力量,所以才會願意一路辛苦的走過來.........

 

我的結論是,其實我可以不用看這本書,但是我還是把它看完了。

因為,我會記得自己的曾經...........

記得早餐店的阿婆婆說的,妹...越來越漂亮了喔!難怪之前讀冊,拼命的要往上讀.......

 

我會感謝在這個高度上,這些人事物給我的優養和優渥

但是,我更不會忘記那些曾經的辛苦和努力

 

走在這個階段上,我發現我的覺察越來越多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以前很憤怒的,現在瞬間平息......

那個平息是,我似乎知道了對方的意圖和想法

更多時刻,我更清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他們所闡述出來的無奈和心酸

BUT~我常常......跟個案一起沉淪.............

上課的時候,有時候老師也很愛我發表........(可惜我沒有很愛,要我有FU~

技術只是技術,但是生活確是活生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