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0.jpg 

每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

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
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他們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

然而有天,學校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尼康老師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當所有同學都愛死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時,卻唯獨伊翔仍然鬱鬱寡歡。尼康老師很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他決定去拜訪伊翔的爸媽…。老師尼康能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嗎?他真的能以愛心、耐心,加上不斷付出的關心,讓伊翔在成長的路上,重新再找回快樂和夢想嗎?…

獻給可愛的孩子,以及可敬的童年…

【心中的小星星】是人口將近十二億、電影年產量超過一千部的寶萊塢,2008年最重要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不僅奪下「印度奧斯卡」FILMFARE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三項大獎,更代表印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本片劇情描述一個總是趕不上功課、飽受責罵的小三孩子,在爸媽的失望下,被送往寄宿學校就讀,卻幸運地在一位老師細心教導下,終於找回自信和自我的故事…。【心中的小星星】是由印度「3K」天王之一的男星阿米爾罕首度自導自演的新片,它不但成功呈現出小孩子快樂多姿、充滿童趣的異想世界,劇情更是誠懇細膩,讓人在歡笑之餘也同時感動不已。尤其片中不時出現的精彩音樂和可愛動畫,在在都贏得了觀眾的心。【心中的小星星】之前在金馬國際影展放映時,不但座無虛席,觀眾更是看時笑淚交織,看後口碑沸騰,是您今春最不能錯過的精彩電影。

************************************************

不一定要什麼都不輸給人家才是最棒的

我的小堂弟和電影中的伊翔有著相同的問題,每個人都說他很聰明、調皮搗蛋,卻不用功學習........

而不管學校老師或安親班老師還是他爸媽,卻從未發現他識字上的問題。

      在小二,教育相關單位要各校成績落後的學生進行智力測驗時,也被當時的老師擋下來。老師的理由是阿桂很聰明,只是活潑好動上課不專心!可是老師從未去發現阿桂的問題出自於他根本聽不懂妳在教什麼看不懂,課本寫什麼.................。

      這個問題直到我接了這個超級便宜家教,我發現他注音符號不大會,九九乘法表有背跟沒背一樣,小三識字應該要豐富了,可是他卻認不得幾個字,讓我心涼了起來。在我家的家教是責罰大於讚賞,在這種環境長大的他,難怪會寧願反叛的不要寫作業,不要唸書。讚美真的是小孩的糖果,不能很多,但是不能少。

      剛開始教他時,真的沒辦法鎮壓。一開始我以為是過動症,翻了DSM-IV,上網查資料,大部分都符合。可是卻有一小部分的感覺不像。就像電影裡面的字母跳動是小孩子會看到的,中文是象形文變換過來的不會有字母跳動的狀況,可是更慘的是他注音符號不會,所以發音不正。慢慢的我大概理解他的問題是出在基礎上面,所以我在最基礎的地方下工夫。除了作業要寫完之外,還要唸課文、背九九乘法表、背注音符號、還要加上小三新學的英文字母。基礎的他會了,那進階的其實他跳很快。從以前每科都是六十到不及格,現在可以到八九十甚至一百。

     我不是學特教的,也不知道還有哪些要注意,所以只能等下學期的學校智測。可以讓他的成績列在體制外,可以讓他安心的學習,不用焦慮和緊張,還有特教老師的教導。至少他有進步,就是最好的。我只能針對他的心理狀態,給他鼓勵和支持,其他的還是得靠他自己的努力。不過他爸爸從五月份開始給我兩千元的家教費,他是每天都給我特別輔導。我發現鼓勵可以使一個小孩子願意回家就坐在書桌前面,開始做功課,寫完功課後,就給我檢查。考試回家不管好壞,都願意拿出來(其實聯絡簿也是我在簽的~請叫我副家長)。

      家族人多總是會有一些雜音出現,開始接這個家教後,一個愛比較的女長輩,就開始問說有沒有進步,怎麼一副聰明相,可是考試卻這個樣子?她的兩個女兒都不會這樣,怎麼阿桂就這樣........之類的。聽了其實有點火!礙於是長輩不好意思說什麼,不然真想拿一些名人傳記出來跟她說說。愛因斯坦、達文西、愛迪生、畢卡索,這些名人小時候都是被閱讀障礙所苦的。更何況妳女兒也沒多厲害,補習補成那樣還安親班,等到國高中就知道了。大女兒在班上只是前十名有時候,還掉到十名外。小女兒永遠都在十名外?!這樣有好嗎?阿桂的優點是想像力和創造力都是跳脫框架的。答題可能會出現孫中山出生在醫院或床上、樹蛙求偶時需要鼓起勇氣,這種令人啼笑皆非,卻又不能說他錯的答案。

      忘記跟那位長輩說阿桂這個障礙只要克服了,將來阿桂的前途是比她兩位女兒還光明的。而且我相信他克服的了,因為我擁有的資源不少。還有我踏進了算半教育的領域,心輔可以算是教育類的。雖然我一直覺得不大算,可是有心輔所的學校,不是師範就是教育大學.......等等。

      有些人真的不知道是自恃是長輩還是怎樣。記得幾年前剛上大學沒多久,看到我就跟我說以後她兩個女兒的學費要我幫忙出,一聽到都傻眼了。現在是怎樣?是什麼世界?幾乎每看到我就說一次,說到後來我回說,我自顧不睱了還顧別人。居然回答,那以後她女兒讀的上去就去讀,讀不上去就是做工........。我只能說這個世界真奇妙。其實我還想教說,把妳女兒養好一點,最好將來變的很會打扮,去釣個金龜婿。不是更輕鬆自在,學歷也不用太高,濫高中濫大學隨便唸一唸可以拿文憑就好!夜校也無所謂,只要釣的到金龜婿、田僑仔還是小開就好了。隔壁的三姑六婆之首,是這樣教她女兒的啦!一聽就令人倒個N步......話題扯遠了。主要還是在說這部電影真的很感人,可以去看看。寶萊烏電影大都是歌唱電影,演一段就唱一段這樣。

 

圖片上簡介來源:  YAHOO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9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中的小星星 閱讀障礙症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