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5.jpg 

      一直很被推崇的一部電影,看電影預告讓我很心動!對於電影界,其實還涉獵不深。所以很多時候都得做很多很多功課。我很喜歡去電影院看電影,也喜歡在家裡面用電影或DVD看影片。

      這一部一樣是由書籍改編成電影的,只能說這本書很難表達。因為故事中的蘇西她是被謀殺而死亡的,她看不見她的不甘心和放不下,所以一直徘徊在她在意的人身上還有可以感應到她的人。電影真的看不出什麼端倪,因為縮減太多了,而且蘇西在的那個地方就等於是人間吧!可以把那個未到極樂天堂的稱為人間吧!就是當人去世後,心有掛礙,無法飛奔天堂時,所存在的地方!

      說實在話,如果不是先看完書的,你會根本不知道在演什麼,會有一種茫茫茫的感覺,這種書是電影是最難表現的。我後來才看懂,原來蘇西一直待的那個涼亭,就是所謂的陰陽分界線,蘇西可以在那個地方去觀看放不下的人事物,而涼亭外面的景物和場景會因為她的心情而改變。難過哭泣,天氣就會陰天下雨..........。然後就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她打破了陰陽界線,回到人間完成她最想完成的事。

      說好看嗎?還好啦!書裡面場景描述更詳細。而且我發現這本書是說因果論的,因為最後哈維是死於想再次犯案前。沒看過書的一定會想說為什麼電影中會強調「冰柱」,對不對?因為在美國有些夏令營的活動會讓小孩子去嘗試設計一些東西,像是想像你要怎麼謀殺一個人,然後凶器不會被發現。在美國是陪審團制的,所以沒發現凶器,基本上要定罪機率會比較小一點,就是無罪機率高一點。關於這一點我是看24個比利知道的。故事中的蘇西就是想到可以用冰柱或冰刃,這種會溶化的凶器,因為行完兇之後,凶器隨之溶化,不留下一點痕跡。這是她死後陪伴她妹妹琳西去上夏令營時,所自己思考到的凶器,而她妹妹似乎也感應到她的想法,也是用冰刃當凶器。

      書裡面的哈維是被冰柱刺傷,失足跌進谷底的溪裡,因為失血過多而死亡。而且正如電影中,蘇西所說的流乾血而死的。死狀悽慘,因為要泡在水裡直到第二天或者幾天後才能被發現。我覺得這一段真的是因果論,因為哈維之前殺害那麼多女生和動物,卻不是死於法律制裁,而是死於非命。然後警察很沒用,顧著幽會讓兇手有機會逃走,書裡面的劇情是這樣。電影是說哈維一知道他的做案手法書被拿走後,馬上匆匆的收東西並且放蘇西屍體的保險箱丟到落水洞裡。這裡我很好奇,因為距離蘇西死後,應該將近一年了,是真變態還是假變態?難道鎖在保險箱,就不會有屍臭嗎?還有屍水滲透呢?看到這邊,我真的好奇了,保險箱那麼神?連一點臭味都不會有?

      其實這部電影或這本書是很哀傷的,是一種淡淡的慟。在蘇西她的世界裡,希望家人和警察可以找到兇手將兇手伏法,但是又害怕自己的家人受到加害。媽媽走不出失去她的哀傷,只好藉由出軌或者出走來逃避這個事實,而爸爸成天想揪出兇手替蘇西報仇,妹妹覺得她變成蘇西的替身,弟弟年紀太小有點無法體會,並且因為失去蘇西讓他失去了想天倫之樂的權利。其實在蘇西未參與的世界裡,他們也慢慢的變老和成長,慢慢的讓時間去緩衝和咀嚼這個突然的意外,然後慢慢的因為發生一些事情和對蘇西的努力,而釋懷了這件事。並懂得不提蘇西,並非不想念,而是因為太想念的,反而不知道如何提起這個過去的傷痛!

      當事情久遠後,會有更多新的事物進來,然後大家會慢慢的把將難過化成想念和祝福。蘇西沒有參與到琳西的婚禮和琳西的新家庭,但是琳西卻因為她,而決心成為一個心理師,去幫助那些受到心情困惑的人。還有還有......琳西生的小孩.......。故事到此劇終,電影到此結束。但是,琳西人生的路還很漫長的。而大家會記得蘇西曾經短暫的活在大家的身邊過。

 

佳句精選

到頭來,人終將免不了死亡

 

照片來源:奇摩電影「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

PS.我對於對岸的翻譯,更加刮目相看了「可愛的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